九千多杯水

仅此一生,何必从众。


“张佳乐是生命之光。”
我说时不假思索。

但思索后,我仍这样说。

【张佳乐中心】一篇乐粉的演讲稿



·如题。

·注意!

·这真的仅仅是一篇正直的演讲稿。




·语文老师表示虽然没听说过张佳乐,但听完演讲,她想去看原著。

·我,心情复杂(这算是成功卖出了一份安利吗?








 






   有些书为大众而写,还有一些书,创造属于自己的大众。

   小说尤其如此。

   读者,往往能从前一类的书中人物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,因为他们通常会被赋予“为时代发声”的责任。

   第二类书则不同。

   我们可能更容易找到一个吸引我们,或者,能让我们产生敬佩之情的角色。



   对于我来说,《全职高手》属于第二类。

   因为它塑造的一个形象,令我至今难忘。

   这个人叫张佳乐,是我最敬佩(喜欢)的人。



   他的名字听上去很欢乐,他本人也确实足够热情,开朗,富有灵性。

   但作为职业选手,却算得上是最具悲剧色彩的一位。



   十年间,他在“荣耀”这个游戏的中国职业联赛中,四次闯入总决赛,众多选手做到了这一点的仅有三人。

   然而,冠军队只有一个。

   很不幸,每一次,都不是他。

   十年,亚军,四个。

   许多人称他为无冕之王,这评价很高,却有点悲壮的意思:

   有冠军的实力,却没有冠军的运气。

   都说最痛苦的不是得不到,而是,差一点就可以。

   幸运的是,


   他没有被一次又一次的失败打倒,而是在失败后,一次又一次的成长。


   他也没有因此抱怨命运,而是一如既往,一路向前。


   从始至终,他都是这样一个,耀眼的,开朗的,执着的张佳乐,他的笑容依然有感染人心的魔力。


   而他那一颗怎么磨都不会老的心,对这个喧嚣的世界来说,弥足珍贵。





   最初,他和搭档孙哲平,两位才华横溢的少年,开启了职业圈的双核时代。他第一次站上领奖台的时候,只有十九岁。

   两年后的第五赛季,搭档孙哲平因伤无缘季后赛,他仅凭一己之力,带领全队,奋战到底。

   有人说,成长是一夜之间发生的。

   就在孙哲平退役的那一天,他接过队长职务,

   身边在没有一个并肩战斗的身影,

   肩上却有了千斤重担。

   那一年,他拿到了人生中的第一个mvp,也是联赛至今唯一一个不属于冠军队的最有价值选手。

   第七赛季,在他用几乎燃烧职业生命的打法,扛起队长重担,却第三次倒在最后一步之后,

   夏休期结束,张佳乐宣布退役。

   他为战队付出了所有,拼尽了一切,结局,却让他彻底失望。

 

   但,心中的火焰未灭,那一颗冠军的心始终在跳动。

   职业选手大都如此,无论是电竞圈,还是体育圈,人人生而为赢。你不能说他们追求的是名,是利,他们追求的,是那一份珍藏于心底的荣耀。



   所以他没有一直消沉下去,他没有回去继续当他的队长。

   一年后重回职业圈,他选择了第九赛季实力最强的战队。

   这就意味着,他需要背负背信弃义的骂名,忍受各种猜忌与攻击:

   那些指责他背叛战队的;

   那些恶意猜忌他故意退役再复出的;

   那些质问他为什么离开的,

   来自他曾经的支持者,

   来自他曾效忠了六年的战队粉丝们,

   每一句,都扎在他心上。

 

   如此种种,他统统咬牙扛了下来,不去追究,任外界狂风骤雨,他只将这些杂念打包,扛在肩上,迈着沉重的步伐向前,毫无保留地打好每一场比赛。



   作者笔下张佳乐是一个带点浪漫主义的纯爷们,

   他没有搭档孙哲平的果敢狂傲;

   没有战术大师们的细腻稳重;

   也没有主角叶修非人类的头脑与操作,

   他有的,只是一份执着,与一颗冠军的心。

   正如第九赛季结束,手捧第四个亚军,成为众人焦点的他,在面对队友的关心与各大媒体的问话时,只是说:

   未来,一如既往。

   是的 ,失败不会将他打倒,他会一如既往地拼搏,一如既往地战斗。



   梁晓声曾说:“凡是在虚构中张扬的,都是现实中缺失的。”

   我把张佳乐视为我最敬佩的人,正是因为在他身上,我看到了我现在缺少的:

   坚韧,执着,一如既往;

   面对质疑时,以行动证明自己的魄力;

   追求梦想时,敢于堵上一切的勇气。



   书的最后写道,第十赛季结束,首届“荣耀”世界邀请赛,将在瑞士苏黎世举行,张佳乐入选国家队,编号:9

   小说到此戛然而止,给读者留下无限想象空间。

   而在我的想象中,当然是中国队得胜而归,那么,张佳乐的第一个冠军,将会是世界冠军。

   毕竟他是我最敬佩(喜欢)的人。

   愿他拥有一份属于自己的最高荣耀。







·正文完

「字数1000左右吧,演讲时间五分钟左右」

·主题需要,强行励志了一把。

·本意只是想存个档,但如果能收到一点评论,也算是意外收获。







·各种引用出处:

·“不软也不嫩,是个带点浪漫主义的纯爷们。”是知乎上一个答友的话。这概括能力我给满分。

·“一颗怎么磨都不会老的心。”是近期某位太太在她的文下回复别人的话。

嗯,很精妙的形容。

但是我忘了是谁了……





一个彩蛋:

我和  @墨殇  约好我讲张佳乐,她讲叶修。

我先讲,中途提到叶修,我有意去看她,视线撞上了,我差点笑场。



(不知道有没有小伙伴和我一样演讲过我乐啊……咱们交流交流心得呗)









 想让更多的人认识这么棒的张佳乐。

 这就是我演讲的初衷。



   关于四个亚军我想多说几句,个人看法:

   既然我演讲的是他职业选手的一面,这个自然不可绕过,当然我也不想绕过。
   相反,我认为这四个奖杯更能体现他的执着坚韧,这是对他实力的肯定,表达的,是对那些,像他这样,追求目标,永不停歇的一类人的尊重。
   并不是一个只用来消遣的梗。
   去掉幸运E这个标签,张佳乐依然是一个有趣的人,他还有很多值得我们书写的地方。
 








   感谢看到这里的你。









评论(3)

热度(1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